close

 

就作為「讀書人」,生活下去吧!

    ~高烊輝律師

 

一直很喜歡自稱為「專業讀書人」的謝材俊(筆名:唐諾)所寫的《閱讀的故事》,他在書中說到:順從自己私密喜好的閱讀,必然是跨領域跨分類的!『下本書在哪裡?下本書就藏在此時此刻你正閱讀的這本書裡。』,他將之稱為「樹枝狀的閱讀路徑」!

 

這就好比張大春在《城邦暴力團》小說中,以「張氏魔幻寫實功力」的奇幻技法,在<楔子>裡描述主角在書局裡「接駁式閱讀」與隨後的奇遇一樣,就是一個很典型、很耐人尋味的閱讀旅程示範。

    我也深深領受到,在閱讀中,我們可以跨領域、跨時代地享受智識上的交流,並領受不同心智帶給我們的感動。

    像是從《聲音與憤怒: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?》到《時代的噪音》,在張鐵志的書中我們可以追尋到不同時代的西洋「抗議歌手」們,如何真誠地用他們的民謠或搖滾音樂,訴說心中的感受及想要改變世界的企圖。抗議歌手們的音樂詞曲,紀錄、見證了歷史,我們也在他們的音樂中找到了對抗不公不義、抵抗世俗體制的精神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常跟當事人講,律師並不是「魔術師」,沒辦法真正把黑的變成白的,也沒辦法把當事人已做過的事或已說出的話,轉眼變不見。但沒想到,在《律師男孩》一書中,我們就真的看到業餘魔術師寫下他在美國法學院第一年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 又好比我平常也不太愛玩撲克牌,不過,卻又被《律師的王牌》一書深深吸引。專長於審訊技巧的作者,在這本書中,用歷屆世界撲克牌錦標賽的牌局與知名法律案例,對照說明撲克牌戰術如何轉變成法律訴訟中的攻防策略,也確實讓我們開了眼界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再如法律與文學的交會,據我所知,有法律背景的大作家不多,卡夫卡算是其中最為知名的,在經典的美國法律導論介紹書:《法律之門》一書中,就是以卡夫卡的<法的門前>ㄧ文作為討論何謂法律的起點!而《作為法律史學家的狄更斯》ㄧ書,則讓我們深入體會到《雙城記》的偉大作者,或許也正是像歌德、泰戈爾ㄧ樣,是一位「從法學院逃出的文學家」!

          在讀了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的《讀書人 讀書講義》後,看他講述如何以紅藍筆在書上劃重點及以原文書與日譯本對照閱讀,在長達五十年的讀書歲月中,如何每隔三年就鎖定一位作家精讀所有作品及研究專論,以及他所讀的書又如何轉換呈現到他的小說中,實在不得不叫人對他深感佩服!

        看到大江健三郎在書中說到:「那麼好吧,我就作為讀書之人生活下去吧!」,這與在念研究所時讀到韋伯的<學術作為一種志業>一樣,都叫我有一種莫名的震撼與感動。


    所以,我也對自己說:就作為「讀書人」,生活下去吧!

 



◎本文作者為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公法組法學碩士,現為民揚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 

   

       ~~  本文刊載於《在野法潮》第8期 (2011年1月15),第103頁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hklaw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